2015年10月21日

日公布TPP談判內容 廢關稅率95%

日本政府今天公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談判廢關稅的全貌。農產品及工業品當中,廢關稅項目比例達95%,是日本至今與外國簽經濟夥伴協定(EPA),自由化率最高的。
日本政府今天公布TPP談判中廢關稅的全貌,與外國進行貿易的農產品及工業品9019項當中,廢除進口關稅的比例達95%。在農林水產品方面,剔除稻米、牛豬肉等,51%在TPP生效後立刻廢關稅,最終81%廢關稅。由日本銷往美國等TPP成員國的出口,工業產品的99%將廢關稅,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活動的彈性大增。
日本廢關稅率(自由化率)以項目及貿易額來看,都達95%,這是日本至今與國外簽署經濟夥伴協定(EPA)當中,自由化率最高的。至今日本與澳洲、與菲律賓簽的EPA在項目數上自由化率是88.4%。
不過,在TPP協商國當中,日本以外的11國在項目數、貿易額上自由化率高達99%至100%。尤其是農林水產品,日本以外的11國自由化率平均達98.5%,日本僅81%。
日本政府在2328項農林水產品當中,稻米、牛豬肉、乳製品等列為「重要5項」,成為廢關稅的例外項目,是日本要守護的聖域(神聖不可侵之區)。
重要5項在農林水產品共586項當中,有174項,約占3成將撤除關稅,這些是被認為沒有進口的實際案例、對日本國內生產者不造成影響的項目。臘腸、粉狀起司等的關稅最終將廢除。蔬菜主要100項將全部廢除關稅。重要5項以外的農林水產品沒廢關稅的僅31項,包括小豆、蒟蒻、香菇等。
在工業產品方面,已有許多項目廢除進口關稅,在TPP生效時,95%的項目將廢除關稅,最終所有項目將廢除關稅。
日本負責TPP事務的經濟再生兼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今天在記者會表示,「TPP是想制訂21世紀型世界標準的共同規範」,他強調將實現高水準貿易自由化的意義大。他說:稻米、麥等5項重要敏感農產品項目,該守的還是會守住。
為因應TPP生效,日本政府將擬定有關強化農業及支援企業進攻海外市場等的對策,日本政府成立的綜合對策本部(小組)預定下個月彙整出TPP對策。